一、清明節的由來
清明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掃墓

清明是在陽曆每年的 四月五日 或六日,此時大地充滿著一片氣清景明的景象,萬物也顯得特別清潔明朗,所以稱為「清明」。
清明既是節氣名稱,又是傳統節日。以農曆的固定算法是在春分後的第十五天,也是在冬至後一百零五天。清明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掃墓,民國廿四年起, 政府明定陽曆 四月五日 為民族掃墓節,全民休假以便掃墓,從此清明節就固定在這一天。

二、寒食為了介之推
春捲又稱為「潤餅」
清明節的前一天是「寒食節」,相傳是為紀念春秋時代的忠臣「介之推」,特別在當天嚴禁煙火,所有人家都不准升火、只吃冷食,是謂「寒食」。近年,寒食、清明已混在一起,民眾會在清明當天效法古人,到市場買薄麵皮回來,捲包當季的菜蔬做為食物,稱為「潤餅」。
三、清明掃墓憶先人
清明節正值天氣晴朗,春意盎然的時節,人們怕安放祖先軀體的地方雜草叢生,因此早有「清明掃墓」的習俗。清明一到,只見成群結隊的人們,帶著所需物品掃墓去。
首先把雜草割除,再清理墓地四周環境,然後再壓上「墓紙」,稱為「掛紙」。 掛紙完成之後,子孫們在墳前插上帶來的鮮花,焚香禱告祈求祖先保佑家族平安順利,再焚燒紙錢即禮成。
若是家族內有人娶新媳婦、添男丁,或是三年之內有新墳的話,就必須準備豐盛祭品「培墓」。培墓時都會準備有墓粿,在培墓結束後分給墳場上的牧童,或鄰近的貧童,稱為「印墓粿」。
四、慎終追遠的意義

清明祭祖除了慎終追遠,
還能凝家族親人的感情。
政府把清明節這天訂為「民族掃墓節」舉行祭典,來紀念中華民族的始祖「黃帝」,同時讓大家在這天掃墓祭祖,這是我國「慎終追遠」的固有美德,藉著掃墓祭祖的活動,喚起人們不忘本的孝心,將孝道由生至死,延展不斷。

近年來,台灣社會轉為工商型態後,許多舊時的習俗,已日漸式微,但清明掃墓之俗,卻仍然受到重視,工作再忙,大家仍設法於清明時,抽空前往祖先墳地祭掃一番。但我們對祖先的崇敬,不只是在墳前供奉祭品或除草而已,更重要的是牢記祖先的教誨和發揚祖先的美德,這才是清明掃墓慎終追遠的真正意義。 一、清明節的來
清明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掃墓 


       清明是在陽曆每年的 四月五日 或六日,此時大地充滿著一片氣清景明的景象,萬物也顯得特別清潔明朗,所以稱為「清明」。          清明既是節氣名稱,又是傳統節日。以農曆的固定算法是在春分後的第十五天,也是在冬至後一百零五天。清明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掃墓,民國廿四年起, 政府明定陽曆 四月五日 為民族掃墓節,全民休假以便掃墓,從此清明節就固定在這一天。清明祭祖是為了追憶先人,儀式不外焚燒冥鏹、鮮花供奉。可是新界一些鄉村的原居民清明祭祖,有一些特別的習慣。以元朗、八鄉、錦田的一些村落習俗為例,就有「拜山派錢」的習慣。


以元朗的鄧氏家族為例,只要是鄧氏家族的後人到鄧氏祖先的墳前拜祭,便可得到數百元的「利是」。而所派「利是」多少則視乎當年村公所的收入多寡而定,這種「拜山派錢」的習俗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了。有一位村長表示,其實派錢多少並不重要,亦不擔心有後人單為錢而來,重要的是希望後人記得自己的祖先。他說得十分對呢!我們祭祖的目的,就是要追念我們的先人呀!


 


清明節總會讓我想起ㄚ嬤,雖然我的阿嬤對我很兇可沒當我和人吵架他都會問我怎麼了,又和誰不愉快了,我知阿嬤雖然兇卻很疼我和其他的孫子,雖然她已經在天堂了我卻時時記得她那和藹可親的親切笑容,阿嬤我好想你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也是小可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