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情緒的主人


 


在現實生活中,喜、怒、哀、樂乃人之常情,這些情緒隨著不同的狀況而有起伏和變化。若表現的強度與次數都在社會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則可以認定為合理的情緒表現;但若為莫名過度的不安、焦慮、憤怒、憂鬱、緊張、懊惱就都屬於異常的情緒反應,狹義來說,也就是所謂的心理不健康。


心理不健商的定義涵蓋廣泛,下列的公式有助於了解情緒的來源:


 心理不健康的程度=生活壓力/(適應能力+社會支持系統)。


 由此公式推論,改善心理健康亦即「情緒之調和」和下列三點有關(1) 減輕重大的生活壓力 (2)增強個人的適應能力 (3)尋求社會支援。不過,上述所言蓋屬理論層次,對於壓力管理實務部分,可分以下三點說明:

    (
)那些危險因子易造成情緒障礙?也就是「情緒不好,易衝動」的危險因子。

        1.
慢性疼痛:例如骨刺、脊柱側彎、偏頭痛、類風濕性關節炎等。
        2.
生理症狀:頭暈、頸酸、腹脹、惡心、心悸、胸悶、經前痛等。
        3.
甲狀腺亢進或低下:以女性居多。
        4.
長期使用菸、酒、藥物的習慣:過度依賴物資者。
        5.
長年失眠者。
        6. A
型人格:個性敏感、急躁,總覺得時間不夠用,處事具急迫性,喜批
判周遭事物,對他人易生猜忌與敵意者。

    (
)那些心理疾病會降低適應能力?


1.精神病:主要是患者的外顯行為、認知思考、判斷、情緒、知覺發生嚴重障礙,而與現實脫節,令周遭他人感到莫名其妙或不可思議。患者往往因缺乏病識感而拒絕就醫治療。普遍的症狀有妄想、幻覺、自言自語、怪異行為、人際退縮等。臨床上以精神分裂症、躁鬱症、憂鬱症居多。


2.精神官能症:俗稱神經質或神經衰弱,焦慮是此症之核心症狀,通常可分為三個層次。在心理方面,會常感到緊張、恐懼或不安;在身體方面,則常伴隨有頭痛、暈眩、心悸、呼吸短促盜汗、顫抖、頻尿或腸胃不適、心跳加速等;在行為方面,會有坐立不安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哭泣、挫折忍受度低的現象。另外該類病患也常有慮病現象,因而出入於各大醫院診所,但缺乏任何可證實之身體病變,主要是因個性、心理或社會壓力所造成的社會適應不良。臨床上以強破症、恐慌症、體化症等居多。 


()如何管理壓力及調和情緒?也就是如何提高我們的情緒智商(EQ)?


 1.培養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:鼓勵自我接受,肯定自我價值,凡事不苛求、不奢求、不強求十全十美,並能適應學習接受或拒絕別人的批評與要求。另外也能夠體任自己的長處,多提醒積極的內在語言,並給予自己正向的鼓勵,例如「我的同學都如此肯定我,我的表現並不差」、「雖然結果不是很棒,但我已經盡了全力」等自我對話。 


2.常以合理的想法代替非理性的信念(ABC理論):人的情緒大部分和自我的思考方式與內容有關,一個人可經由認知的改變來控制情緒的變化。當壓力事件(AActivating event)發生時,若當事人抱持悲觀、消極、偏激的信念(BBelief),自然易引發失常的情緒、行為結果(CConsequence)。例如一時工作不順利,若常存「我是個沒用的人」、「我注定要永遠失敗」等負向思考,那必然會產生鬱悶、愁苦、悲傷的情緒甚至更因此罹患憂鬱症或走上自殺絕路。但若以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嘛!」、「風水總會輪流轉」、「下次我可能會做得更好」等正向思考代之,並從失敗的啟示中加以檢討與改進,反而成為未來成功的助力。


  3.社交技巧的練習:人是群體的動物,彼此互動間難免有所摩擦與衝突,無形中也造成你我情緒上的困擾。但若能抱持「忍一時,風平浪靜;退一步,海闊天空」的達觀態度,常用同理心待人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相信必能營造出和諧穩定的人際溝通關係。 


4.適度的肢體運動或訓練:例如坊間常見的有氧運動、氣功、坐禪等,或較為深層的肌肉放鬆術、冥想、瑜珈術等,皆是應付壓力或減低焦慮情緒的好方法。


5.溫和的藥物處理:醫囑的適量藥物,例如安眠藥、鎮定劑、抗焦慮劑、肌肉鬆弛劑等,或多或少具有緩和情緒的功用。 


誠如諺語所言:「當一個人的拳頭握緊時,他便無法清楚思考。」生活中層出不窮的壓力,難免引發個體本身情緒的波動,而清微的情緒能夠激發個人的潛力,促成目標的達成;但強烈而深刻的負面情緒卻會造成自我挫敗或傷害人際關係,甚至引發難以挽回的悲劇。因此,如何有效面對壓力,適當管理情緒與自我認知,幫助自己享受生活,進而邁向幸福大道,相信是現代文明人必修的課題。


(作者:柯俊銘  高雄醫學院小港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師)


我們人應該是不怕挫折勇敢面對它不要被挫折感打敗了,我們反而應該從錯誤中學習讓自己更加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也是小可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