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心商店的陳瀅如老師

楊欣怡採訪撰稿

剛走出三興國小,隨後就彎進了這溫馨的小店。

心生活協會在基隆路上的巷子內,開了一家專門由精神障礙者的「甜心」提供服務的「心朋友的店」,「甜心」是這邊對情緒、精神障礙病友的稱呼;這群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、患有程度不一的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的精神疾病「甜心」們,把這家店當作一個起跑點,開始他們自食其力的生活;原本考量甜心們的能力以及限制,只專做飲料,經營起中午簡餐,則要說起另一個故事。

陳瀅如老師原本是三興國小的國文老師,起初只是在店裡消費時隨口問起,為何經營一家飲料店,還得放樂捐箱?店長金林,告訴陳老師這家店的成立目的、幫助的團體、經營的問題等,一問一答間,就牽成了一年多的緣分。陳老師毅然決然地投入志願服務,想想自己對料理也有興趣,就義務幫這家店從規劃餐點到實際供餐。

陳老師坦承一開始家人都很反對,不論是先生或兩個孩子,覺得供餐的工作太過繁重,而且吸油煙對身體也不好,期待陳老師退休後好好享清福;她自己也有猶豫,也打過退堂鼓,不論是剛開始的那半年或是營運已經比較上軌道的最近。可是,「只要想到如果我不堅持下去,這些孩子們就得從好不容易跨進來的社會生活,再被丟回機構、醫院,就覺得很不忍心;然後一咬牙,又生出力量繼續了。」現在,甚至陳老師的先生也一起幫忙採買、切菜、盛飯,夫妻倆都進一己之力地幫助這群甜心。

三十歲的臉,八十歲的手

陳老師家裡沒有這類障礙的家人,之前對於社會上有這麼多的朋友得以藥物來控制精神疾病,感到很驚訝:陳老師也沒有什麼虔誠的信仰,只有有個價值觀相信「佛心就在我心、工作當作功德」:她也不把精障當作疾病,相信這群甜心當跟社會一般大眾沒有兩樣,只是剛好處於人生的低潮,只要大家一人一句鼓勵、一人出一份力,就可以幫助他們很多。她相信,社會大眾的關心以及接納,是讓甜心們痊癒的特效藥,「我覺得政府應該更大力推廣對這個領域的認識,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精障,不是非得要逼大家做什麼,而是可以真正發出愛心跟善心;或者只是至少不要有歧視。」

她所實踐的,是純粹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所能發散出最大的社會關懷。

助人者有個特徵,總覺得他們看起來就是特別年輕,退休的陳老師看起來只有三十歲,笑起來更是令人覺得像孩子班純真、青春;但她伸出因為時常洗菜、料理而變粗的手,說:「我朋友都說,我是三十歲的臉,八十歲的手,」陳老師看了看她自己的手,像是在想些什麼,「但我把手洗一洗、拍一拍,又覺得,可以幫助人就好了,這算什麼?」

如果可以的話,我會跟這家店共存亡undefined

談起在這邊一年的點點滴滴,辛苦有時、溫馨有時。甜心們之間因為情緒比較難控制,往往會產生諸多爭執而影響工作品質;甜心們太過急躁的個性有時會讓人感到焦慮。但是甜心們直爽的個性以及敏感的心靈,卻總是給陳老師巨大的感動。「他們都會很親暱地阿姨長阿姨短,交男朋友啦、不開心啦,大小事都會挨在旁邊跟我說」陳老師說到這群孩子,臉上掛著很慈愛的微笑,「更令人感動的是,他們如果知道自己作錯事了,等客人走了,會自己來跟我道歉,然後反省改進。看到他們可以有這樣的進步,真的很開心。」

參與這家店,原本只是一問一答的好奇,後來夫妻動員的投入,最後,對這裡也有了感情,「雖然很辛苦,但是,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我可以一直在這邊幫忙下去,怎麼說呢?就是共存亡吧。」

所謂和好,與社會上各類的人和好,大概就像陳老師這樣吧,「到最後像是一種純粹的愛情模式,我們付出不是因為我們深信我們可以得到什麼,而是因為愛在我們心中泉湧出來,我們止不住。」(出自張娟芬,無彩青春)


本文資料參考於♡夢天使♡


補充資料:


心朋友的店交通資訊
一、撘公車--1路、207
、282、294、284、292、611、647、650(吳興街口或三興國小站下車)

二、撘捷運轉公車--
國父紀念館站,轉搭282
、672至光復南路口下車
市政府站,轉搭292、284至吳興街口或三興國小站下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也是小可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