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家華是一個做事認真、凡事要求完美的人, 也正因為對事情要求比較高,許多時候就對同事的表現不滿意、對環境有所苛求鉺銦銗銖,彰徹徶慺長期的壓力導致自己經常胃腸不舒服。最近公司以年資為計算標準升他為組長,卻引來一些同事的排斥竭箖管箜,鉹銂鉾銎讓他心裡很難受。


我建議他可以多看一些有關管理和激勵方面的書,畢竟人不是生下來就當組長的朅朢榰榗,嘗嘂嘒嗽凡事都要透過學習才會成長;就像我們隨著年紀增長學做孩子、學做兄長、父母、主管到公婆、長輩,而自己的角色是否稱職塹塾墐墋,嫘嫝嫪嫥就要看自己努力的程度了。
最近他跟我分享自己的心境轉換,讓我相信他確實改變了,他說:最近同事無視於我組長的職務,逕自處理了一些公事,讓我感覺很不受尊重;不過我倒想起了一個故事──有一位新上任的校長提前到新學校了解環境,在他低頭拔除操場的牛筋草時,卻被學校的工友當成是新來的工友,一邊交代工作一邊寒喧,他故意不說破,卻轉個念頭一想我此刻做的是工友的工作,領的是校長的薪水呀,這難道不是一件幸福的事?


多麼漂亮的轉念!所以我也學習改變自己的思維,我告訴自己我做的是一般職員的工作,卻領的是組長的薪水,豈不愜意?何必去在意別人的想法,給自己找麻煩,此刻我更我相信哲人所說的世上大部分的煩惱都是自找的


看來他確實是在生活的經驗裡吸取了教訓,一個轉念可以讓心情愉快,找到生活的春天。遇事盡量往積極面去思考,會發現新的轉機,會產生更多樂趣,那又何樂而不為呢?抱怨不如改變是一種重要的生活理念,與其抱怨自己不受重視,不如開始學習改善跟同事的關係,主動的化解心中的不平。

這同時讓我想起一個園丁的故事──有一個園丁,每天辛勤的管理一座大花園,領的是固定的薪水,可是他卻樂在工作裏!他告訴朋友,雖然他領的是園丁的薪水,卻是老闆的富有,因為他可以真實的擁有這座美麗的大花園,他知道哪一顆含苞的花朵明天即將盛開,他聽得見枝頭小鳥與他親切的問候,他感受到季節更替下色彩的變幻……

花園的一切他比任何人都清楚,他盡情享受花園帶給他的燦爛與豐富的生命力;而花園真正的主人卻要每天忙著工作,一個月中只有一天或兩天駐足花園的一角,所以真正富有的人確實是這位園丁;生命的賜予和大自然的美好,都進了他知足謙卑的心胸裏。原來,不管我們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下,我們都能藉由樂觀積極的心態看見生命的活力和隱藏的美好,而幸福與快樂一直都與你同在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也是小可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